Menu Close

V2ray的VLESS协议介绍和使用教程

V2ray 近期因新增VLESS协议而备受关注。V2ray官方对VLESS协议的定义是“性能至上、可扩展性空前,目标是全场景终极协议”。本文是 V2ray教程 和 V2ray高级技巧:流量伪装 的续篇,给出V2ray的VLESS协议介绍和使用教程。下载V2ray客户端请到 V2ray客户端 页面。

1、VLESS协议介绍

VLESS是一种无状态的轻量级数据传输协议,被定义为下一代V2ray数据传输协议。作者对该协议的愿景是“可扩展性空前,适合随意组合、全场景广泛使用,符合很多人的设想、几乎所有人的需求,足以成为 v2ray 的下一代主要协议,乃至整个 XX 界的终极协议。”,由此可见VLESS协议的强大。

VLESS命名源自“less is more”,写法与VMESS近似,个人认为命名非常有水准

与VMESS协议相同,VLESS使用UUID进行身份验证,配置分入栈和出栈两部分,可用在客户端和服务端。

VLESS和VMESS区别如下:

  1. VLESS协议不依赖于系统时间,不使用alterId。一些人的V2ray用不了,最后找出原因是电脑时间和服务器只相差两分钟,简直要让人抓狂;VLESS协议去掉了时间要求,双手举赞;
  2. VLESS协议不带加密,用于科学上网时要配合TLS等加密手段;
  3. VLESS协议支持分流和回落,比Nginx分流转发更简洁、高效和安全;
  4. 使用TLS的情况下,VLESS协议比VMESS速度更快,性能更好,因为VLESS不会对数据进行加解密;
  5. V2ray官方对VLESS的期望更高,约束也更严格。例如要求客户端统一使用VLESS标识,而不是Vless、vless等名称;VLESS分享链接标准将由官方统一制定(尚未出炉);
  6. VLESS协议的加密更灵活,不像VMESS一样高度耦合(仅对开发者有用)

对于普通用户来说,VLESS协议的主要优势是:1. 不需要客户端和服务器时间一致; 2. VLESS协议不自带加密,使用TLS的情况下性能比VMESS更好。

TLS将是接下来三到五年内躲避封锁的主流方式,例如V2ray伪装、trojan、SSRoT都是基于TLS。V2ray之前因性能不好而被一些人唾弃,VLESS协议的出现,让V2ray的便利性和性能达到 trojan 的高度(使用TLS的情况下)。

仅有VLESS还不够,套了一层TLS,V2ray的性能依然不如SS、SSR。但随VLESS协议而来的另一个大惊喜:XTLS。(个人认为)这是划时代的概念和技术,将V2ray的性能提升到、甚至超越SS/SSR的水平。

2、XTLS介绍

XTLS官方库 的介绍仅有一句话:THE FUTURE。这个十个字符足以透露出XTLS的牛逼和霸气。

V2fly官网(V2fly社区是V2ray技术的主要推动力量) 称 XTLS为黑科技,VLESS协议作者的形容是 划时代的革命性概念和技术:XTLS

the future、黑科技、划时代、革命性,无论哪个词,都足以形容XTLS的牛逼和独到之处。

XTLS的原理是:使用TLS代理时,https数据其实经过了两层TLS:外层是代理的TLS,内层是https的TLS。XTLS无缝拼接了内外两条货真价实的TLS,使得代理几乎无需再对https流量进行数据加解密,只起到流量中转的作用,极大的提高了性能。

VLESS + XTLS的组合可以理解为是增强版 ECH,即多支持身份认证、代理转发、明文加密、UDP over TCP 等。但从其原理可知,VLESS + XTLS对http流量是没有多大优势的。好消息是,目前超过90%的流量都是https的,因此VLESS + XTLS能极大的提升性能,无愧于上面的评价。

需要说明的是,XTLS是科学上网的future,不是TLS发展的future

所以,想 科学上网 速度更快、手机路由器耗电更少,请使用VLESS+XTLS。如果客户端或者服务端不支持XTLS,TLS的情况下简单将VMESS换成VLESS也能带来性能提升。

2020.11.20更新:因为license问题,XTLS已经在V2ray-core 4.33.0被移除,原因和吃瓜链接参考:https://github.com/XTLS/Go/issues/9

XTLS作者创建了Xray项目,完整支持VLESS协议和XTLS,详情请参考:Xray教程

3、VLESS配置组合

VLESS协议本身不自带加密,用于翻墙时不能单独使用。由于XTLS的引入,目前VLESS协议有如下玩法:

  • VLESS + TCP + TLS
  • VLESS + TCP +TLS +  WS
  • VLESS + TCP + XTLS
  • VLESS + HTTP2 + h2c

VLESS也可以配合mKCP使用

如果客户端和服务器支持,请优先使用VLESS+TCP+XTLS的配置,能极大的提升性能(有过CDN需求请选择WS版)。

4、VLESS + XTLS服务器配置教程

本文以VLESS+XTLS为例,介绍VLESS+XTLS配置和使用教程。

(1)准备工作

  1. 准备一台境外的VPS;
  2. 准备一个域名,不需要备案,国内和国外买的都可以;
  3. 将域名的某个子域名DNS解析到境外VPS;
  4. SSH连接到境外服务器;
  5. 为域名申请一个证书;
  6. 有基本linux技巧,能使用vim/nano等编辑器。

(2)安装最新版V2ray-Core

目前V2fly分支的最新代码尚未合并到V2ray官方库中,因此我们需要V2fly提供的 fhs-install-v2ray 脚本安装最新版代码:

bash <(curl -L https://raw.githubusercontent.com/v2fly/fhs-install-v2ray/master/install-release.sh)

2020.11.23更新:V2ray-Core最新版v4.33.0已经将XTLS移除,如果你希望用XTLS功能,安装命令请更改为:

bash <(curl -L https://raw.githubusercontent.com/v2fly/fhs-install-v2ray/master/install-release.sh) --version 4.32.1

(3)服务器配置VLESS+XTLS协议

用vim、nano等编辑器编辑 /usr/local/etc/v2ray/config.json文件,填入以下信息:

{
    "log": {
        "loglevel": "info"
    },
    "inbounds": [
        {
            "port": 443, # 可以换成其他端口
            "protocol": "vless",
            "settings": {
                "clients": [
                    {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"id": "", // 填写UUID,可以使用/usr/bin/v2ray/v2ctl uuid生成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"flow": "xtls-rprx-origin", # V2ray v4.32.1以上版本建议为xtls-rprx-direct,能极大提升性能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"level": 0
                    }
                ],
                "decryption": "none",
                "fallbacks": [
                    {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"dest": 80 // 回落配置,可以直接转到其他网站,例如"www.baidu.com:443"
                    }
                ]
            },
            "streamSettings": {
                "network": "tcp",
                "security": "xtls",
                "xtlsSettings": {
                    "alpn": [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"http/1.1"
                    ],
                    "certificates": [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{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"certificateFile": "/path/to/fullchain.crt", // 换成你的证书,绝对路径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"keyFile": "/path/to/private.key" // 换成你的私钥,绝对路径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}
                    ]
                }
            }
        }
    ],
    "outbounds": [
        {
            "protocol": "freedom"
        }
    ]
}

然后设置开机自启并启动v2ray服务:systemctl enable v2ray; systemctl start v2ray,启动后使用 ss -nltp | grep v2ray 应该能看到类似如下输出:

LISTEN 0 128 *:443 *:* users:(("v2ray",pid=12345,fd=3))

VLESS协议的fallback参数说明请参考:VLESS协议的fallback参数介绍

2020.11.08更新:V2ray v4.32.1中的XTLS Direct 模式引入了ReadV增强(即配置文件中flow的值改为xtls-rprx-direct),性能与VLESS无加密裸奔持平,是其他组合的数倍,能极大提高设备续航能力,推荐使用(目前客户端只有最新版V2rayNG支持,V2rayN可通过更新V2ray-Core支持)。

(4)服务端注意事项

  1. VLESS + TLS、VLESS+TLS+WS及其他方案配置请参考 v2ray-examples
  2. json文件不支持注释,上面配置文件中的#号和后面内容都应该删去;
  3. 如果使用了80回落端口,记得安装Nginx或其他web软件:yum install -y epel-release; yum install -y nginx;
  4. 记得放行防火墙:firewall-cmd --permanent --add-service=https; firewall-cmd --permanent --add-service=http; firewall-cmd --reload;
  5. 如果无法启动,请查看是否开启了SELINUX:getenforce,输出为Enforcing请禁用:setenforce 0,然后重启v2ray
  6. journalctl -xe -u v2ray --no-pager 可查看V2ray的系统日志
  7. 建议添加V2ray运行日志输出,方便出问题时排查

5、VLESS客户端配置

服务端配置好后,接下来介绍客户端配置VLESS。

(1)支持VLESS协议的客户端

VLESS协议在V2ray-Core v4.27.0版本中引入,XTLS在V2ray-Core v4.29.0引入。因此如果使用VLESS协议,请确保客户端的内核版本至少是v4.27.0,使用XTLS功能则保证内核至少为4.29.0版本。

目前各平台有如下客户端支持VLESS:

  • 支持VLESS协议的Windows客户端
    • V2rayN:3.21版本开始支持VLESS协议,3.24版本支持XTLS。目前最新版是3.26,完美支持VLESS + XTLS组合,并且支持trojan协议;
    • Qv2ray:2.6.3版本开始支持VLESS协议,2.7.0 alpha1版本支持XTLS。目前最新版是2.7.0 alpha1,完美支持VLESS + XTLS组合;
  • 支持VLESS协议的安卓客户端
    • V2rayNG:1.3.0版本支持VLESS协议,1.4.4版本支持XTLS。目前最新版1.4.8,完美支持VLESS + XTLS组合,还支持trojan协议。注意:V2rayNG自1.4.5版本开始不提供全架构的客户端,如果本站版本无法安装和使用,请从官网下载对应平台版本。
  • 支持VLESS协议的Mac客户端
    • Qv2ray:2.6.3版本开始支持VLESS协议,2.7.0 alpha1版本支持XTLS。目前最新版是2.7.0 alpha1,完美支持VLESS + XTLS组合;
    • V2rayU:3.0预览版支持VLESS+XTLS和trojan
  • 支持VLESS协议的iOS客户端
    • Shadowrocket:2.1.60版本支持VLESS协议,目前不支持XTLS2020.11.25更新:2.1.67版本已经支持XTLS,flow默认为xtls-rprx-direct,无法选择)
  • 支持VLESS协议的Linux客户端
    • Qv2ray:2.6.3版本开始支持VLESS协议,2.7.0 alpha1版本支持XTLS。目前最新版是2.7.0 alpha1,完美支持VLESS + XTLS组合;
    • V2rayA:V2rayA是一个依赖于V2ray的UI工具,因此需要自行安装V2ray。V2rayA自1.0.0版本支持VLESS,可通过自行编辑配置文件支持XTLS;

上面提到的V2ray客户端均可到 V2ray客户端 页面下载。比较遗憾的是颜值非常高的Clash系列目前都不支持VLESS,iOS的小火箭尚未发布支持XTLS的版本。

(2)VLESS客户端配置教程

本文以Windows平台的V2rayN软件为例,介绍VLESS+XTLS的客户端配置教程。

1. 从 V2ray客户端 下载客户端,解压文件;

2. 进入V2rayN-Core文件夹,双击V2rayN.exe启动;

3. 屏幕右下角托盘找到V2rayN图标,双击打开面板菜单。点击上方的“服务器”-》“添加[VLESS]”服务器:

V2rayN添加VLESS服务器

4. 配置VLESS+XTLS信息。流控与服务端配置一致(建议服务端和客户端都使用“xtls-rprx-direct”),加密必须填“none”,别名可以自己随便填。协议传输选“tcp”,在伪装域名里输入你的域名,底层传输选“xtls”,跳过证书验证选true和false都可以(能保证证书总是有效就选false,否则选true)。配置好后点击“确定”保存;

V2rayN配置VLESS+XTLS

5. 点击“参数设置”,Http代理选择全局模式或者PAC模式,建议为PAC模式:

V2rayN开启PAC模式

接下来,就可以愉快的上Google、Youtube等网站了。

6、总结

VLESS+XTLS,可以说是目前最强悍的科学上网组合,强烈建议使用。如果客户端不支持XTLS,在使用TLS的情况下,也建议切换到VLESS协议。

7、参考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